問:上海某開發董事長自學佛後,捐助洪資提供多項慈善教育事業。可卻英年早逝,因病而走,其家人親友均無法接受此事實。請開示。

  淨空法師答:中國諺語有謂 “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”,人確實有命運,但是命運也確實能轉移。你看了凡先生,這是我們禀承印光大師的遺教,印光大師一生,他是淨土宗的一代祖師,可是一生極力提倡的不是淨土宗,是《了凡四訓》、是《感應篇》,你就曉得他的用意何在。他已經看到現前社會的墮落,如果大家把因果疏忽,不相信因果,什麼壞事都敢做,他都做得出來。不但是你自己要墮三途,怕的是整個世界要走向末日,這個問題嚴重。所以一生全心全力提倡因果教育,來拯救社會,這是大慈大悲,真的是救苦救難。

  在當時,最有效果的方法是印書。所以他將《了凡四訓》《太上感應篇》《安士全書》這三樣東西,印的數量超過三百萬冊。在當時那個時代,我們看到之後非常驚訝。弘化社是他老人家創辦的,所有一切的供養,他沒有拿去改善他的生活,全部做為流通法寶,印經布施,經論、善書。可是佛經的部分,印的數量都不多,唯獨這三樣東西,數量是驚人,給我們很大的啟示。

  在那個時候讀書的人多,文言文一般都能看得懂。現在不行,印光大師弘化社印的書,現在一般人看不懂,雖然是很淺顯的文言文,現在都很困難;尤其現在再改成簡體字,更沒人懂得。即使有書,現代人不願意看書,喜歡看電視。所以我們就想到印祖的善巧方便,在今天,如果印光大師生在這個時候,他一定不印書。為什麼?沒人看。怎樣做這個工作?一定做電視,做連續劇。所以我們把這三樣東西把它編成電視連續劇,從網路、從衛星電視來供養大眾,勸導大眾深信因果。

  了凡先生,算命先生給他說,他的壽命五十三歲,他沒求長壽,沒有求壽命。依照雲谷禅師的教誨,他真的把命運改變,他活到七十四歲,多活了二十年。這位上海董事長學佛之後,大概沒有人勸他學《了凡四訓》,他如果學《了凡四訓》,也許他的壽命就會延長。緣也不容易遇到,遇到緣的時候他就曉得應該怎樣修法。拿錢去做慈善事業,是真的慈善,還是假的慈善?諺語有這麼一句話說,“慈善家,慈善起家”,你們想一想這句話的味道。《了凡四訓》裡面講,善事有真有假、有大有小、有偏有圓,你看他講得非常詳細,什麼是真善,什麼是假善?什麼是圓滿的善,什麼是半善?

  所以,如果想改造命運,學了凡先生,學俞淨意先生,這兩位都是改造命運非常成功的人。尤其是俞淨意,比了凡先生做得還要好、還要殊勝,效果也超過了凡先生。這個電視短劇的光碟,我們這邊都有流通,諸位都可以帶回去看看。你求財富、求聰明智慧、求健康長壽,真的,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。如果求的是不如理不如法,那就沒有感應。一定是如理如法,則有求必應。(淨空法師·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一 2006/7/21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