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過去、現前,我們都曾造過很多業,譬如,譭謗別人、侮辱別人,這是言語的造作,殺生是身體的造作,所謂「身語意」三業的造作。而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說出自己所有的過失,求佛菩薩原諒。章嘉大師說,懺悔真正的意義是「後不再造」,知道過去已經做錯了,從今爾後,不再重犯,這是「懺悔」。

懺悔並不著重形式,形式是屬於教學,表演給初學者及不知道懺悔的人看,讓他們有所感動,發心來學習。這種懺悔法是度化眾生,是利他的。自利的懺悔是後不再造,正如孔老夫子所說的「不貳過」,過失只能有一次,不能犯第二次,這是真懺悔。因此,如果我們將自己的過失常常回憶,就是常常重複造作,罪業豈能懺除乾淨?

經上講,如理如教的修行,就是懺悔。八萬四千法門,哪一法不是懺悔法?我們一心念阿彌陀佛、想阿彌陀佛,就是每天發自內心的真懺悔過去所做的一切善、一切惡都莫思量;現前斷一切惡、修一切善,也不要去想,作到「三輪體空」,這是真的「一心稱念」。所謂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唸唸相應唸唸佛」,如是念佛,方能懺除業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了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